這陣子的上課,常讓我有機會遊走在台北城的捷運裡,看著熙熙攘攘、忙忙碌碌的人群,總會讓我有很多的體悟
 
有一次,讓我發現,其實很多人的心中都很有愛心!但不知為何,在平均每人僅存的狹隘空間裡,似乎心也被縮的狹隘了起來,變的不敢隨意付出自己的愛心,也懼怕接納陌生人的付出!
 
曾經,我看到了一雙在捷運裡迷路的眼神,於是主動上前幫忙,她接受了我的指引,卻對我進一歩提出的順道帶領感到猶豫不安!我也感覺到她的不安,便收回我的熱心請她自行按照指引方向摸索了!這,是台北人!
 
又有一次,我看到了三雙需要協助的眼神,原來是三位從未來過都市的屏東老人(加起來上百歲了吧~),帶著令人敬佩的勇氣來闖蕩台北城!我不禁誇讚並為他們稍為解說捷運的使用方式,也許都是因為鄉下人,讓我們的交談非常的自然!最後,帶著我的祝福的他們,與帶著他們給予感激的我互道再見!這,是鄉下人!愛心的付出與接納,如此的自然!
 
我當然能明白現代人對於懼怕愛心付出與接納的背後心理因素!因為這世上壞人太多了,太容易被利用了!不過我也更清楚的知道,這世上,其實好人更多!而且每個人心中都有著那樣願意無條件付出的好人!
 
曾經看過我的一個朋友,在路邊停車等我時刻裡,從後照鏡看到一個婦人騎機車摔倒,便不顧自己的車子迅速衝出來幫助那位婦人!那樣的舉動讓我震驚與感動!像這樣人性的善,在我們鄉下總是表露的如此自然與隨時隨地!也許這就是人家總說鄉下比較有人情味的根源!
 
反觀像台北這樣的都市裡,尤其在車站裡尤其明顯!每個人似乎過度武裝與保護自己!如果你老是不願讓自己心中的良善顯現出來,這世上壞的比例當然就相對增多!如果你總是壓抑自己心中的良善,自然你也看不到你生活週遭與你自己的光輝面,這是惡性循環!
 
公公曾跟我說過,他在台北捷運裡看過一句標語!    "讓位是把心也讓出空位來"   !多有智慧的一句標語啊!
 
台北城裡的心忙人哪~你們有多久沒幫你們的心挪出空位來呢????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妞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